道教介紹

道教介紹


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,源遠流長,歷久彌堅,與民俗相揉和,其本身就是一個博大精深的中國宗教文化寶庫。道教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具有豐富的宗教習俗和生命智慧,構成了當今大多數中國民眾的共同信仰的宗教。作為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,道教的宗教特性乃是建基在齋醮科儀的演習之上。因此,我們可稱道教是屬於「儀式型的宗教」。

自老子始創道家思想,主張無為、柔弱、不爭、處下、居後。東漢時學道之士張道陵﹝張天師﹞,以道家之思想,陰陽家的學術和神仙家的方法,結合當時盛行的老子信仰,形成一個有組織、有制度的教團,正式用道教之名從事闡道利生宗教活動。至金代道士王重陽創立全真教。千百年來,道教一直深受民眾信奉及敬拜,《道德經》更被奉為道教寶典。

道教崇尚和諧;道以三寶,「一曰慈,二曰儉,三曰不敢為天下先」,為行道濟世的指導原則。「慈」就是教人應有悲天憫人的仁心和化育眾生的襟懷;「儉」是要人清心不貪,見素抱樸,少私寡欲,知足不辱,不可暴殄天物,浮華失真而迷失本性,失德離道;「不敢為天下先」就是要人忍讓不爭,謙恭柔順,為而不有,成而不恃,知榮守辱,知止不殆。力求不爭,無為而無不為,少思寡欲,返璞歸真。道教也是入世的,如將道教思想、精神及智慧融入現代人生活,就是人與自然、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、互助與互愛。因此關懷社會、服務人群,就是道教利濟群生、濟世度人的重要目標。

道教有不同派别,大致可分為:

正一派(分支有:靈寶、清微、神霄、淨明等 )尊張道陵為祖師,主要從事齋醮儀式與符錄。

全真派(分支有:龍門、華山等)尊王重陽為祖師,主要從事煉養和清修。

道教作為一個重人貴生的宗教,更加重視現實,關心社會生活,所以對於生活也更有著深切的體悟,具有出世而入世的生活態度、生活方式、生活情懷、生活追求,對生命存在形式與意義也別有洞見。強調仙道要在樂生與濟世,修行要從盡人道開始以致仙道,也就是說要在生活中修道,在修道中生活,通過這樣的人生修行之路來達到合道永遠,成仙得道的追求。

黃鶴樓 : 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上